「只要孩子不看到或沒聽到暴力事件,孩子的身心不會受影響」
「即使孩子看見暴力,睡一覺就忘了,沒關係啦!

「目睹家暴的小孩又沒有被打,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這是許多人對家庭暴力目睹暴力兒童的迷思.......

 事實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服務婚姻暴力家庭的過程中,察覺到跟隨母親離家的目睹兒童,即使沒有遭受肢體暴力,多數兒童仍會受到衝擊,產生社會人際關係適應上的困難,以及學習障礙、情緒障礙等
「只要孩子不看到或沒聽到暴力事件,孩子的身心不會受影響」、「即使孩子看見暴力,睡一覺就忘了,沒關係啦!」、「目睹家暴的小孩又沒有被打,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這是許多人對家庭暴力目睹暴力兒童的迷思。但除非兒童出現明顯外在行為問題,否則一般人較難察覺到兒童內心世界的壓力與矛盾。

當家庭內發生暴力事件時,目睹暴力兒童可能會在情緒上有恐懼、焦慮、低自尊及自責、信任遭到破壞的反應;在認知上也會產生混淆,兒童可能會對家庭暴力的原因或到自責或困惑,同時也影響他/她的角色認同。其他還有行為問題(出現具攻擊性、破壞性行為,或是因為恐懼而過度黏人、產生退縮、自傷等行為)及生理反應等。
國內外的研究皆指出:目睹暴力兒童,長大後成為施暴者或受害者的比例,高於一般兒童。其實要協助目睹暴力兒童,並非一定要專業的治療人員,身處在家庭暴力風暴中的兒童,只要身邊的大人,能適時給予孩子支持、關心,幫助兒童釐清兒童個人必須和家庭的混亂暴力劃清界線,協助目睹兒能夠自我肯定,就能有效的阻止家庭暴力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