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身上沒有傷痕
卻,常常在家人暴力相向之時
躲在,家庭的角落
暗自飲泣…
神傷…

他們也是一群
期待您引領她們走出
心靈暗夜幽谷的受害者

 

究發現,家庭暴力目睹兒童少年比較會出現情緒困擾、急躁脾氣、沮喪、懼怕及壓抑行為問題,嚴重者至會出現較低的自尊心與社交能力或侵略性行為。

-如果您是學校老師,請與輔導室一同協助他們..
-
如果您已確定他們正處於家庭暴力之下的小孩..

請電至24小時服務專線

·         婦幼保護專線113

·         報案專線110

您的關懷,溫暖了脆弱如驚弓之鳥的心靈............................

何謂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

目睹暴力兒童少年指的是兒童在家庭暴力事件中未有直接受到暴力,但經常目睹雙親(現在或曾有婚姻關係)之一方對另一方施予虐待之兒童或少年,包括直接或間接目睹虐待行為之十八歲以下兒童少年。

 

何謂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一般泛指發生於家庭成員間的暴力虐待行為,包含配偶(如前夫妻、同居人、男女朋友、同性伴侶)、親子、手足、姻親之間的身體、語言、精神及性虐待、經濟控制及財務破壞。如果你有受侵害的事實,不但可以聲請「保護令」來保障你的安全,也可以請相關單位來保障你的權益。

 

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的身心狀況及受害指標

 

家庭暴力為兒童及少年帶來極大的壓力,長期目睹家庭暴力對兒童及少年的影響是多方面的,而兒童及少年也會因為年齡、性別、目睹暴力的經驗、對暴力的解釋與個人如何處理壓力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反應,包括了:

 

一、當時反應

 

害怕哭泣、逃離暴力現場、捲入暴力事件(保護受虐者或自己也遭受暴力)、假裝暴力不存在,自我隔離、黏著覺得可以保護他的家人….

 

二、事後反應

 

◎情緒方面:

1.     恐懼、焦慮(擔心暴力再度發生、害怕失去父母、不敢表達憤怒的情緒)。

2.     羞恥(認為只有我家有家庭暴力,覺得丟臉)。

3.     罪惡感(認為暴力會發生是我的責任)。

4.     悲傷(看到家人互相傷害)。

5.     無力、無助(我無法改變、阻止暴力的發生;沒有人能幫我)。

6.     困惑、忠誠度問題(我該愛施虐者還是恨他?我要站在哪一邊?)。

7.     壓抑、隔絕自己的情緒。

8.     自我貶低、難以信任別人。

 

◎生理方面:

1.身心症狀:頭痛、胃痛

2.常感到疲倦、想睡

3.抵抗力弱,容易生病

4.注意力不易集中

5.厭食或嗜睡

6.個人衛生不良

 

◎行為方面:

1.     退縮(因擔心暴露家庭暴力的秘密、因為自我價值感低)。

2.     退化(包括:分離焦慮、尿床、吸手指、用小小孩的口吻)。

3.     過度表現(希望自己什麼都是最好的)。

4.     過度討好、照顧他人(害怕衝突、希望獲得他人的肯定)。

5.     攻擊、破壞行為(情緒的宣洩、自我放棄、過度自我保護)。

6.     自我傷害。

7.     逃學、逃家。

 

三、長期的影響

1.     自我價值感低。

2.     人際關係不佳,社交功能低落。

3.     學習以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或處理壓力。

4.      錯誤而僵化的兩性互動態度,不平等的兩性關係。

 

初步關懷~為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開啟一扇窗

 

 

當您遇見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少年時,您可以

1.    尋求處理家庭暴力單位的協助。

2.    主動關懷孩子,並建立他對您的信任感。

3.    告訴孩子,如果他想說說心裡的煩惱,您會很樂意聽。

4.    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覺,不要藉機說教,多聽少說。

5.    尊重孩子坦露的步調,不要因為心急或好奇而追問暴力的細節。

6.    告訴孩子有許多小孩跟他有同樣的煩惱,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

7.    肯定孩子的感受,避免不當的樂觀與否定。

8.    讓孩子了解,父母間的暴力事件不是孩子的錯。

9.    多肯定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

10.     讓孩子知道「暴力是沒有藉口的」!不論別人是否犯錯,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用暴力方式解決。

11.     當孩子出現暴力行為的時候,以「教導」代替「制止」,讓孩子有機會重新學習適當的行為。

 

尊重孩子的隱私權,未經孩子同意,不擅自透露給同學或其他非相關人員知道
(即與處理這事件無關的人員)

 

視孩子目睹家庭暴力的受傷指數

--引自內政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