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2月初,嘉義市政府極力爭取善牧至嘉義設立據點,希望藉由善牧的專業,協助推動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擴大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的服務觸角。善牧實踐了「那兒有需要,就往那兒去」的使命,接受嘉義市政府的邀約,首次承接了「嘉義市政府駐台灣嘉義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業務方案,在法院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生活諮輔、法律諮詢、相關福利諮詢、資源轉介與法令宣導等服務,做為司法與受害者之間的溝通橋樑,藉由司法與社工專業服務的結合,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更深入的服務。透過該服務方案,善牧有機會在嘉義推展婦幼關懷工作,實踐善牧的精神與服務理念。身處親密風暴中的婦女受助後,曾表達如下心聲:

你們在這裡開啟了一扇窗,讓我才敢踏入法院大門;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我才知道如何使用法律的資源及如何保護自己!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有這些法律與社會資源可以幫助我,若是我能夠早點知道,我的孩子就不會跟我受那麼多的苦!
以前讀書的時候,我也有一些朋友。但是自從結婚後,朋友相繼失聯;發生了這種事,沒有朋友可以說,在工作中也不方便跟同事談,娘家父母也不明瞭。因為有妳的陪伴,這一路走來,才能較好走。
聲請保護令後,因為有社工員與家暴官的關心與介入,先生的暴力行為真的有明顯的收斂,知道不能打我。我希望先生也能得到幫助,能夠依照規定去上課,想法及行為能夠改善。
因為有跟這邊接觸,才讓我懂得如何使用法律訴訟程序與社會資源,以後若遇到受暴婦女,我一定可以發揮作用,幫助他們使用。

在實務經驗中,我們也發現一些婦女因自身缺乏內外在資源,或本身問題具有多重且複雜性,故即便被通報與處理,也却於脫離受控制的關係,或改變原有沉溺式的生活模式。有感於許多被害人在生活中的無助、不安與艱辛,需有人持續關懷與陪伴,協助重建生活,故善牧除了在嘉義地方法院提供櫃檯式的諮詢服務外,並且於95年協助嘉義市政府在本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內建置一處婦幼保護關懷服務園地,期待提供一處可供婦女喘息與情緒紓解的空間,服務場域規劃為辦公室、會談室、休憩室、團體室、親子室及客廳,佈置溫馨素雅,並且提供圖書及社會資源資訊,供個案閱讀與索取。當個案經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轉介至善牧基金會後,社工員即以個案管理工作方法提供服務。社工員會評估個案人身安危、司法訴訟複雜度、身心狀況、經濟條件、社會支持程度、本身能力程度及其需求而提供不同的服務與協助。生活重建的工作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尤其當個案轉介而來時,大都是恐懼不安或身心俱疲之際,甚至有的甫自殘或吞服安眠藥自殺獲救者。社工員扮演個案船錨的角色,讓受暴婦女可以停泊安歇,協助婦女找出適合自身的解決之道,進一步邁向想望的生活。

社工員的工作雖然艱辛與忙碌,但當看到一路陪伴的婦女能夠從貶抑自己到肯定自己,心情由波濤洶湧到平穩沉靜,由對生命的怨恨與自殘到對生命抱持喜樂與希望,由逃避退縮到積極面對問題,由生命的泥沼中展開行動力,願意改變自己,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美好的生活,都會不由得讚嘆個案生命的韌性是如何其大。個案的回饋,總是讓社工員深受感動。其中一位在婚姻生活中,曾為配偶與夫家人言行深深所傷害的婦女,如是向社工員表達謝意:

「如果没有你一路的支持和鼓勵,我必不能夠勇敢的走到現在。也許我是你的一個輔助的對象 我願意把你當成一生的朋友。認識你們,我何嘗不是一種幸運,谢谢。希望再見面的時候,我可以笑著把不開心抹去。總要鼓起勇氣吧。雖然现在我還不知道结果會怎麼樣?選擇了一條路就要走下去。」

此外,在幾次我們為婦女所辦理的團輔活動中,深切感受到婦女對支持性團體的渴望與需求,及團體輔導對其自尊與自我價值的影響。參與的婦女曾回饋如下:
「感謝善牧給我一個溫暖、被關心的環境」、
「現實社會中相信一個人很難,但是在這個團體中可以放下心防,相信他們的真心」。
「內心中覺得祥和、自在」、「認識自己存在的價值」、「人需要被愛的,需要知心的朋友,活著才有價值,這樣也才能愛人」。

參與團輔活動的婦女在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中,期許自己:
「多多疼愛己,把多出的愛分出去;放下自我,跳脫框框。努力往前走,認真向目標邁進,達到目標理想60分皆可喜。加油,加油~
「給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創造我喜歡的日子,追求真善美的未來。獨立自主、逍遙自在。」
「遇到曾經愛過的人,記得向他微笑感激,因為他是讓妳更懂得愛的人。」
「以前的日子:不管是痛苦還是失望,對於傷害過的人,不會再有恨意,因為那些通通都是過去式。現在的日子:還是會願意相信這個世上有可以真心付出不吝嗇的人!心存感激!去愛別人,也愛自己。不要再有遺憾。」

現在嘉義中心已漸漸成為許多個案口中的另一個「娘家」。記得去年969月,許多個案甫得知服務據點所在的兒童館將因修繕封館後,表露了「無家而歸」的擔心。幾位婦女後來獲知善牧已就近在兒童館對面租了一處場所,即自告奮勇表達協助打掃「娘家」的意願。在打掃的當日,三位婦女相偕,喜樂地帶著自備的圍裙、塑膠手套,自行分配打掃區域;新場域經其協力洗刷,污穢的廚房、門窗、廁所與地板,塵垢盡除,環境變得舒爽潔淨。打掃過程,有位年輕的婦女,有感而發表露「我們好像一家人」的心情。另外兩位聽了,馬上附和,其一並且又加了一句「我們三個人年齡剛好是老中青俱全」。婦女們婉拒善牧的臨時酬勞金,表示這是他們所能回饋善牧的心意;期待新址可以儘早成為可供婦女喘息與情緒紓解的園地。事實上,搬到新址兩個多月以來,前來會談的婦女均予諸多的肯定與讚賞;「這邊很有家的感覺」、「感覺很溫馨」是所有造訪者的一致反應。我們期許善牧嘉義中心就如同個案所言:這裡就是我的另一個娘家!」,當她們受傷時,這裡是一處充滿愛,可以協助其復原的避風港口。(作者:嘉義中心主任  鄭予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chia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